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系演講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系演講
::: :::
日期:2020-04-22

一、會議資訊
1.主辦單位:臺灣中文學會
2.合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政大形象思維與知識建構教研計畫
3.會議方式:遠距視訊(Microsoft Teams)
4.會議時間:2020年6月6日(星期六)下午13:30-16:00
5.主持人:廖棟樑先生(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
6.主講人:陳英傑先生(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
7.與談人(依姓名筆畫排序):
            徐國能先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
            許銘全先生(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兼副系主任)
            曾守仁先生(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廖棟樑先生(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
8.會議聯絡人:林育醇助理 nccu250627@gmail.com

二、專著資訊
1.閱讀專著:陳英傑《明代復古派杜詩學研究》(臺北:臺灣學生書局,2018年)
2.內容簡介:
  明代復古派詩歌摹擬太甚、未能杼軸予懷,明清以降,向來備受批判。近百年來的學術研究,觸及復古派的摹擬問題,也常流露出貶抑的眼光,甚至視為一種毋須多加檢證的文學史常識。實際上,復古派內部對於摹擬一事的得失,早有自覺。因此,關於摹擬,與其沿承前行論說,為之貼上簡單化的負面標籤,更值得追問的當是:復古派「理論思維」的建構和發展,究竟如何回應其「創作實踐」的現象?亦即復古派如何「安內攘外」──面對社群內部實存的「摹擬」之弊,如何加以救治、省察?如何抗衡外界日漸增強對於「摹擬」的攻擊力道,繼續堅守「復古」的信念、志業,而不致於從而棄守「復古」?杜甫的詩歌在復古派的宗主觀念中尤居關鍵,明人對復古派摹擬問題的論述脈絡,也常牽連於「學杜」的傳統。因此,欲釐清上述的問題,「杜詩學」實為最愜當的切入角度。本書《明代復古派杜詩學研究》,即是聚焦上述問題的系統性研究成果。

三、報名資訊
1.資格:人文學科相關系所和研究機構之教師、學者、學生。
2.人數:30名。若超額則以臺灣中文學會會員優先錄取。
3.時間:即日起至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止。
4.辦法:請於報名時限內上網報名。5月22日(星期五)將寄發電郵通知錄取結果。
5.因應遠距視訊方式,與會者必須自備電腦設備並開啟攝影鏡頭。

四、書籍取得
報名成功者請自行至實體或網路書店購買此次專著。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