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王夢鷗教授學術講座演講集

首頁 / 主要業務 / 學術成果 / 王夢鷗教授學術講座演講集
::: :::
日期:2020-04-17

 

 

    王夢鷗教授學術講座」是政大中文系自2005年起,便設立的一個學術性講座。其主要目的是為了紀念本系王夢鷗老師一生的卓越學術成就而設。每年本系邀請一位海內外的傑出學者擔任。本年度由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的傅熊教授(Dr Bemhard Fuehrer)主講,分別於十一月舉行三場公開的學術演講及一次的座談會。傅教授主講內容深入而精采,獲得學界之重視。

    傅熊教授為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教授,原籍奧地利,1990年畢業於台灣大學中文系,1994年獲維也納大學博士學位。其主要專長跨有古典文學理論、語文學及中國古代思想。近年對於《論語》之研究頗受重視。所著《忘與亡──奧地利漢學史》對東方讀者而言,提供一個了解歐洲漢學的視窗。本次三場講座雖有不同範疇,但主要是集中在「經典詮釋」之方向。第一場講題為:「文本、經典、聽眾與讀者:潛藏之含義與解讀之困境」。傅教授認為今人在閱讀古代「經典」時,常因脈絡性的斷裂,造成理解上的困境。因此,如何恢復應有且合宜的「脈絡」,即成為解讀成功與否的重要條件。第二場講題為:「漢字性質的思考」。傅教授在本講次中,從「圖案文字」出發,思考此種漢字之性質對於理解文獻之影響。第三場講題為:「《論語義疏》與朱子」。傅教授具體的從《論語義疏》與《論語集注》的比較中,思考二者在經典詮釋過程中的相互關係。

    以上三場講演文稿,由傅熊教授依錄音稿進行修潤,再集結成冊。這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王夢鷗老師學貫中西,對於西方觀點持著尊重的立場,深深影響著我們;傅熊教授為西方漢學家,醉心於中國古典,曾求學於東方。東西的文化交流,如今在指南山麓打破時空的限制,使我們以政大中文系為平台,享受此種思想的愉悅,這毋寧是一件快意的事。

 

                                             林啟屏  謹誌 2008.10.8

 


 

 

主講者介紹

傅熊教授(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教授)

傅熊教授1960年生,原籍奧地利,曾來臺就學,1990年畢業於臺灣大學中文系,關注於鍾嶸的文學批評理論。1994年獲維也納大學博士學位。傅熊教授專長於漢學、語文學,於中國古代思想及文學亦用力頗深。近來陸續對《論語》及其詮釋史進行研究,近作有〈經典注釋文本與流行版本的異同──以《四庫全書》本皇侃《論語義疏》為例〉,所著漢學專書《忘與亡──奧地利漢學史》也頗受讀者關注。

傅熊教授曾多次受到臺灣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日本名古屋大學等校邀請,擔任訪問學人;另於1995~1996年接受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 研究基金獎勵。

 

主要論著

Chinas erste Poetik. Das Shipin (Kriterion Poietikon) des Zhong Hong (467?-518). Dortmund: Projekt Verlag, 1995 [second print: 2001]

Vergessen und verloren. Die Geschichte der österreichischen Chinastudien [Lost and Forgotten. The History of Austrian Chinese Studies]. Bochum: Projekt Verlag, 2001

(ed.): Zensur. Text und Autorität in China in Geschichte und Gegenwart [Censorship. Text and Authority in China, Past and Present]. Wiesbaden: Harrassowitz, 2003

(ed.): Aspekte des Lesens in China in Geschichte und Gegenwart [Aspects of Reading in China, Past and Present]. Bochum: Projekt Verlag, 2005 (edition cathay)

In preparation:

忘與亡. 奧地利漢學史. Zhengzhou: Daxiang chubanshe, 2007

Lunyu Studies (working title). Wiesbaden: Harrassowitz, 2009 

A Guide to Selected Readings with Notes and Ex­cursions in the History and Methods of Sinology. planned for 2009/10 (currently available as Sinological Methodology. A Guide to Selected Readings with Notes and Excursions in the History and Methods of Sinology. London: SOAS, China & Inner Asia Department, 2006)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