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代文學與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首頁 / 主要業務 / 學術成果 / 漢代文學與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 :::
日期:2020-04-10

第十一屆漢代文學與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

論文集

 

 

漢唐一直是中國文化中最燦爛輝煌的一部份,漢代由於承襲了先秦豐富而多元的文化傳統,加上大一統的政治局面,所以在文化方面開創出有別於先秦的特色。最特殊的莫過於儒術的獨尊,使得儒家經典的研究在漢代一時鼎盛,因為皇家的提倡,所以漢賦等文體陸續出現。但也有因為個人因素的關係,創造出中國劃時代作品的例子,史記的出現就是最佳例證,它開創了中國通史的史傳方式。

正因為這是個不能被忽視的時代,無論在思想或是文學,乃是文字學方面均是如此,所以政大中文系自1990年6月開始舉辦第一屆漢代文學與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每兩年一次的盛會,至今已持續了28個年頭。第十一屆的會議除了本系的五位學者外,還有來自台大、師大、東海、東華,以及美國、日本、新加坡、香港、澳門、和對岸的22位優秀的學者,共發表22篇精彩的論文。論文內容包含經學、文學、史學與文字學,會中邀請該領域的專家學者進行點評,俾使會議發表人及與會人士都能在互相切磋往復辨析當中深入論文奧義。會議的最後一場為「向大師致敬」,致敬的對象為漢代會議的發起人之一簡宗梧老師,當時適值老師生病,無法前來,甚為遺憾。

會議於2018年10月27、28兩日舉行,會後論文經送專家審查之後,結集成冊,除紀念這場難得的漢代盛筵之外,更希望留存佳作以饗同好。會議的籌辦者為本系陳英傑老師。陳老師在會議舉辦前一年即開始細心擘劃,進行聯絡,溝通有無,可謂盡心竭力。加上本系四位助教的細心幫忙,尤其以蔡孟軒助教出力尤多,所以會議能夠順利舉行。在此向相關人士致上最高敬意。亦感謝科技部、台北市政府、本校研發處及文學院等提供經費,方才能順利舉辦此次會議。

 

涂艷秋 2019.7.26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