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王夢鷗教授學術講座演講集

首頁 / 主要業務 / 學術成果 / 王夢鷗教授學術講座演講集
::: :::
日期:2020-04-20

王夢鷗教授一生講學七十年,自1956年起任教於本系,1979年榮退,培植後學無數,望重士林,並以文藝美學、文學理論、小說校釋等專著和論文馳名學界文壇,深受敬仰。據林明德教授統計,王夢鷗先生的著作有專著三十種,論文九十三篇,為學術界留下珍貴而豐富的遺產,可以說,王夢鷗先生不僅是政大中文系的資產,更是學術界的資產。正因為「學術」最能概括他一生的貢獻與成就,因此本系以「學術講座」的形式來表達紀念與緬懷之意,並彰顯王夢鷗教授在學術上的卓越貢獻。

 

本系自2005年起設立「王夢鷗教授學術講座」,每年邀請一位國內外著名學者蒞臨主講,舉行三場公開的學術講演,已經陸續邀請了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周質平教授、上海復旦大學中文系陳思和教授、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傅熊教授、南京大學中文系莫礪鋒教授、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系Edward C. Henderson講座教授王德威教授、威斯康辛大學東亞系倪豪士教授,在學界獲得了熱烈的迴響與肯定。

 

今年邀請香港教育學院人文學院院長陳國球教授蒞校講座。期望透過陳國球教授的博雅學術成就,進一步刺激師生的研究學習,繼而培育出深刻國際視野,陳國球教授之治學精神與人文風範對本校師生也將有所薰陶與學習。本次講座將在兩週內進行三次公開演講,主題為「文」與「學」三題,三講分別如下:〈文學作為知識的思考〉、〈文學批評作為中國文學研究方法〉、〈「抒情傳統」論與中國文學研究〉。歡迎各位前來分享陳國球教授精彩的演講。

 

 

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 高莉芬 謹誌

                         2012.11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