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王夢鷗教授學術講座演講集

首頁 / 主要業務 / 學術成果 / 王夢鷗教授學術講座演講集
::: :::
日期:2020-04-20

 

 

    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於2016年舉辦的「王夢鷗教授學術講座」,很榮幸地邀請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語言文化系杜氏中國文化講座教授商偉先生擔任主講人,期間就「題寫名勝:從黃鶴樓到鳳凰臺」、「詩囚與造物:韓愈和孟郊筆下的詩人自我形象」、「長詩的時代:從杜甫談起」等三主題,進行三次精彩的學術交流。

商偉教授近年多關注元明清文學,在體類上以戲曲、小說為主,在文學領域探述外,亦旁涉明清時代的書史、印刷文化,以及思想史與文化史。此次學術講座,另闢一蹊徑,以唐詩為主,就中國文學史常見的議題(題寫名勝、自我形象)與體裁(長詩),展開具有貫穿性的觀察。在既有的知識框架中,經由概念化的深入分析,提供我們對於唐詩世界的豐富想像。因此,由登樓、登臺的經驗材料與書寫,掘發空間意義與詩人、詩歌的關係;從詩人的「造物」行為,發現詩囚背後的自我定位;從杜甫與韓愈的詩歌創作,勾勒長詩的發展系譜。商教授既紮實於文史材料,亦透過新穎的角度,深入詮釋文學現象,嚴謹演繹推闡,進而形成首尾完整的論述系統,真可謂治學廣博周浹,學殖深厚而成果精闢。

商教授將第一講「題寫名勝:從黃鶴樓到鳳凰臺」的主要內容,增添許多論據,撰寫成一篇同名論文,刊登於本系《政大中文學報》第二十八期(2017年12月),以先分享於學界。本書則擴寫前文,補充作品事例與分析詮釋外,並增寫兩節內容,使得論點更加細緻精密,亦演示了學術延伸的豐饒與趣味。

願藉商教授大作出版之際,虔申對於商教授蒞臨講座之謝忱。此外,本次講座圓滿閉幕、演講集順利出版,亦端賴諸多師友玉成,謹此一併感謝:曾為「王夢鷗教授學術講座」主講人、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陳國球講座教授擔任第二講次主持人;本系林啟屏特聘教授除居間聯繫外,並擔任第三講次主持人;《政大中文學報》第二十八期主編廖棟樑特聘教授悉心規畫「特稿」之刊登;陳可馨助教、張月芳助教辛勞於行政庶務與編務,碩士班黃佳雯同學細心排版、編校。最後,由衷感謝所有參與講座的師友同學,因為大家的相聚,我們才得以一起回顧精彩的文化傳統,並以嚴謹的學術內涵,向典範學人王夢鷗教授致敬。是為序。

 

 

                              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曾守正  敬書

                                     2018年歲末於指南山下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