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出土文獻研究視野與方法

首頁 / 學術成果 / 出土文獻研究視野與方法
::: :::
日期:2023-02-24

      出土文獻自上個世紀初進入人們視野,舉凡甲骨、金文、簡牘、敦煌文書等考古材料的出土,無不一次次挑戰過往認知。及至今日,隨著考古發掘仍持續不輟,出土文獻更是許多不同領域關注的熱點,吸引眾多研究者投入,並為學術界提供新的想像與可能。

      本系自2009年起固定舉辦「出土文獻視野與方法學術研討會」,而此會議之前身乃是2007年由系上師生所組成的「出土文獻研究群」。本人時為研究生,有幸成為該研究群之兼任助理,見證了研究群的師長們如何關注新出土文獻、相互討論、切磋琢磨,並經歷一系列的策畫後,形成舉辦研討會的共識,再將之付諸實現。其後,隨著研究群的持續進行,分別於2010、2011、2012、20142016、2019年舉辦第二到七屆的學術研討會,並於2022年邁入第八屆。

     在過去這段期間,無論是研討會或論文集之出版,都曾遇過不同的風風雨雨。儘管出現過相當困難的階段,但有賴諸位師長們的堅持與用心,才使每一次的研討會成功舉辦,每一屆的論文集順利出版,而本人也有幸在這些日子裡和出土文獻研究群一同成長,最終回到母校,以不同的身分協助辦理本次的「出土文獻視野與方法學術研討會」。

     不同於過去幾屆的篳路藍縷,2022年雖然遭逢世紀之災-新冠疫情,使得許多研討會無法實體舉行,不過由於「出土文獻視野與方法學術研討會」繼承了前人開創的道路,獲得許多師長的協助和指導,以及行政同仁豐富的經驗支援,因此相對順利地於2022年6月11日以全程線上之方式舉辦完成。

     本屆研討會延續過往出土文獻的研究薪火,盡可能邀請經學、思想、史學、小學、文學、諸子學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與會,研究材料涵納甲骨、金文、簡帛、敦煌文獻等不同類型。希望藉由對出土文獻的研究,形成不同領域、不同層次的對話與探索,以此推動學術研究之進程,同時也對中國傳統學術產生更深刻的認識。

     這場研討會之成功,有賴於許多人的協助。除了熱情提供協助的主持人、論文發表人、特約討論人,蒞臨本會的長官、師友同好外,以及本系出土文獻研究群的同仁林宏明、楊明璋、陳睿宏、鄭雯馨、古育安諸位教授和行政同仁-蔡孟軒、張月芳。因為有諸位師長同仁們無私的經驗傳承與分享,研討會的籌辦才能迅速到位;而當日的會議進行,尤要感謝孟軒助教的鼎力協助,才能順利無事地舉辦線上會議。

     為使研討會之成果更為具體,我們延續過往嚴謹的精神,每篇論文除會後商請發表人修改外,亦委請二位專家學者進行審查。故特此感謝諸位匿名審查人,唯有您們的用心審閱,仔細把關,方使本論文集成果更為豐碩。

最後,本輯得以順利出版,幸賴於校、院、系的經費及人力的鼎力協助,因為這些支持,我們才能不斷地傳遞學術薪火,並持續發揮影響力,在此一併致上最高謝意。

 

                   黃庭頎序於政大研究大樓

                             2022.12.20

 

【議程表】

日期:2022年6月11日(星期六) 地點:全線上會議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報  到 8:30~8:50

開  幕 8:50~9:00   

致詞貴賓:張堂錡主任(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蔡哲茂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場次

時間

主持人

發表人

論 文 題 目

特約討論人

9:00

|

10:30

魏慈德

林宏明

辨析界畫對釋讀卜辭的重要性(初稿)

魏慈德

陳逸文

說殷卜辭「徝」字及其相關問題

張宇衛

張宇衛

金文字詞札記三則

謝博霖

 10:30~10:40 休息

10:40

|

12:10

賴貴三

陳睿宏

清華簡《五紀》天人觀詮說

賴貴三

賴怡璇

清華簡〈尹至〉類書手的文字錯訛現象

許文獻

黃庭頎

湖北隨州棗樹林墓地81與110號出土青銅器銘文相關問題探析

陳美蘭

12:10~13:30 午餐

13:30

|

15:00

顏世鉉

古育安

說《爾雅‧釋丘》的「融丘」

顏世鉉

陳炫瑋

出土文獻斠訂楊伯峻《春秋左傳注》文詞四則

鄭雯馨

雷晉豪

《穆天子傳》卷四校勘一則:兼論所謂「河水之所南還」

古育安

15:00~15:10 休息

15:10

|

16:40

王三慶

任占鵬

敦煌蒙書《上大夫》寫本與唐五代宋初識字習字教育

汪娟

張家豪

從敦煌《佛本行集經》「略要本」看「太子成道」變文之創作目的與展演時間

荒見泰史

楊明璋

唐宋之際佛教十念於中、日之應用

王三慶

16:40~17:00閉幕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